首页 | 学院概况 | 师资队伍 | 党建活动 | 教学科研 | 学生活动 | 下载专区 
站内搜索:
 
  首页
 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党建活动 
 教学科研 
 学生活动 
 下载专区 
 
  学院动态    
通识教育学院深入参与古籍特藏抢救志愿服务
 

2021年9月30日,在喜迎新中国72周年华诞之际,图书馆特藏抢救项目工作室的工作人员和学生志愿者共同见证了通识教育学院邵忻老师古籍特藏个人扫描突破30000页,成为名副其实的“扫描王”。不要轰轰烈烈,只要默默奉献,这便是像参与扫描82场的邵忻老师这样的志愿者的真实写照。

天津外国语大学图书馆特藏文献以19世纪初到20世纪中期出版的中外文文献为主,另有部分线装古籍,涉及中、英、法、俄、德、日、拉丁七个语种两万余册,文献价值广受业内专家首肯。自2020年6月以来,古籍特藏抢救项目稳步开展,其中特藏文献的数字化扫描加工体量庞大,需要广泛招募志愿者参与完成。在校领导身体力行带动下,校内师生积极踊跃参与志愿服务,多个部门组织教工以党日活动、团队志愿者活动等形式加入志愿者行列。通识教育学院就是其中最为突出的志愿者团队之一。

通识教育学院数学计算机教师党支部
   

在通识教育学院党总支的组织带领下,全院52名党员和多位党外教师参与特藏数字化扫描工作,志愿者参与人数占全院总人数的80%。学院党总支书记韩冬梅率先示范,利用个人休息时间参加志愿服务33场,扫描藏书超过10000页。

在投入志愿工作伊始,通识教育学院为保证学院正常工作开展,明确要求在完成本岗工作的前提下,管理干部利用午休时间参与志愿服务,教师利用课余时间参与志愿服务。学院干部教师秉持志愿服务精神,积极投身特藏扫描工作,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和感人事迹。有的老师志愿服务横跨两个校区参与扫描;有的老师住的较远,当天没有教学任务,但依然会专程到校进行特藏扫描;有的老师下课后匆匆到家给孩子安顿好午饭,就赶忙到学校参加特藏扫描……

韩冬梅表示,图书馆特藏抢救志愿服务项目是在扎实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师生办实事”的生动实践,是将党建工作与志愿服务有机结合的良好契机,为锻炼提升基层党支部组织力、发挥战斗堡垒作用提供了平台,图书馆人员的敬业工作也让专业教师体会到不同岗位的天外人都在以各自的方式用心用情工作。

古籍特藏数字化扫描加工是学校古籍特藏抢救的重要举措,校党委将“特别馆藏数字化建设”项目列为天津外国语大学2020年服务师生十件实事之一。随着项目的持续推进,相信会有更多志愿者加入进来,为传承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为加强文物古籍保护、研究、利用贡献力量,真正“让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

关闭窗口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   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办公室设计制作 |   通识教育学院